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本課程為提升特教生自我導向IEP會議之技能,以期落實自我決策概念。國內外研究顯示具備高度自我決策技能的特教生在離校後的轉銜成果較佳,也較能有效提升自己的學業和社交技能。當特教生主導自己IEP會議時,他們會開始認識自己的限制和潛能、回顧自己的轉銜目標、自己學過的技能、還需要學習甚麼才能逐漸達成自己的轉銜目標? 而當學生在主導IEP會議時,也會學習溝通技能並表達自己的需求,擬定並執行自己的教育目標。本課程內容包含介紹自我決策概念和內涵、自我導向IEP概念和內容、主導IEP會議的準備及執行、自我倡導及自我管理技能策略等。
講師 / 單位名稱
阮震亞助理教授 / 明新學校財團法人明新科技大學幼保系
講師簡介
阮震亞老師,目前任職於明新學校財團法人明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
曾經在桃園特殊學校、高雄楠梓特殊學校、臺北市立松山工農擔任過特教老師。進修特教博士返國後即到新生醫護專科學校幼保科任教,並曾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北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等學校兼任助理教授,目前在學前、中等學校及身障成人日間照顧中心及小型作業所等都有進行特教生情緒及行為問題處理等相關工作。專長包含中學特教生轉銜教育、融合教育、自我決策、應用行為分析等。
適用對象
高中職特教老師(含資源班及集中式特教班,可延伸提供國中小特教教師研修)、特教助理員、高中普教教師、學校行政及相關專業人員
課程安排
  • 【講義】提升特殊教育學生自我決策之自我導向IEP會議技能
  • 【影片1】 自我決策概念與內涵
  • 【影片2】 自我導向IEP的重要性
  • 【影片3】 提升學生目標擬定與問題解決的技能方向與引導策略
  • 【影片4】 提升學生溝通與自我倡導技能與引導策略
  • 【影片5】 提升學生自我管理技能落實目標的執行
  • 【影片6】 協助學生參與並主導自己IEP會議(Self-Directed IEP steps)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生涯輔導及輔銜研習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相關課程
特殊教育學生就業意識建立及提升的具體作法(含評估工具介紹)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597 人

 

特殊教育學校經營與實務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2361 人

 

大專身心障礙學生生涯轉銜的意義與做法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445 人

 

特殊教育學生校園性別事件處理與因應

課程長度   126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604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