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國際聽障運動總會(ICSD)由Rubens-Alcais在1924年於法國‧巴黎創立,以「以體育爭取平權(Equal through Sports)」為會務精神與宗旨來推展各項賽會與活動。
國際聽障運動總會(ICSD)轄下分為四大分區:泛美洲區、歐洲區、非洲區及亞洲太平洋區(我國會籍歸屬本區);最高層級賽會為夏季達福林匹克運動會(Summer Deaflympics)及冬季達福林匹克運動會(Winter Deaflympics)。

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創立於1997年,為我國參加國際聽障運動賽會及會議之官方代表,主辦國際賽會、會議及研習活動會不計其數,最高成就為2009年與臺北市政府共同主辦第21屆夏季達福林匹克運動會,被國際聽障體壇譽為史上最成功的聽障奧運會。

由於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推展國內及國際聽障運動貢獻卓著,於2017年第47屆會員大會中獲頒魯本斯-阿爾賽斯獎(Rubens-Alcais Award),以表彰我國在國際體壇卓越的表現與成就。
講師 / 單位名稱
張震宇 組長 / 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
講師簡介
(一)教材編撰者:趙玉平 秘書長
趙玉平秘書長於1991年向國際聽障運動總會(時稱CISS,現為ICSD)遞交我國入會申請書,並於當年度會員大會獲成員國投票同意後成功入會;後於1997年向內政部登記成立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為創會秘書長掌理會務至今。趙秘書長嫻熟國際聽障運動事務,爭取多項國際聽障賽會與會議在臺舉辦,透過辦理國際活動有效提升我國於國際社群間的能見度,對國內及國際聽障運動推展卓有貢獻。

(二)課程講述者:張震宇 組長
張震宇組長綜理我國參加各級國際聽障運動競賽之代表隊選、訓、賽業務、各項教育研習活動與人才培育計畫,兼理出國參賽、新聞處理與手語翻譯工作。
適用對象
各教育階段體育老師、特教老師、教練、普教教師、醫療專業人員、國民體適能指導員、相關專業人員、一般大眾
課程安排
  • 【講義】國際聽障運動發展及競賽介紹
  • 【影片1】 國際聽障運動組織
  • 【影片2】 國際聽障運動重點賽事(2017-2027)
  • 【影片3】 達福林匹克(Deaflympics)運動會簡介
  • 【影片4-1】 聽障運動競賽的重要規定(一)
  • 【影片4-2】 聽障運動競賽的重要規定(二)
  • 【影片5】 臺灣參加國際聽障運動的歷史
  • 【影片6】 聽障運動從業人員的條件
  • 【影片7】 (附錄)聽障運動視覺燈號輔助系統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聽障專業知能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相關課程
與身心障礙者溝通要領-以聽障生為例

課程長度   121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1743 人

 

大專校院聽力損失學生 – 需求與支持

課程長度   118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648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