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進入大學就讀,是青少年既期待又惶恐的事情。由高中進入大學階段,有很多挑戰需要獨立面對,包括:科系課程、社團、人際、兩性議題、住宿、日常生活的自我照顧、未來生涯決定、人生目標等,也因此對聽力損失的大學生來說, 挑戰會更大。聽損帶來最大的挑戰是溝通,而溝通又無所不在,課堂上的聽課學習、課程作業的討論、分組報告、班級/系/社團活動的參與等都需要應用聽說能力。聽損學生在面對這些議題必須積極主動尋求協助,且大專院校也需提供必要的支持與服務。 本課程主要目的為幫助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老師了解聽障學生及其需求,以及可提供之支持與協助。 課程內容聚焦於: (1)聽力損傷(聽損)或聽力障礙 (聽障) - 基本概念。(2) 聽損帶來的可能限制。(3)聽損的處遇與支持。(4)大專院校聽損學生的需求。(5)提供大專院校聽損學生的支持。(6)大專院校聽損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 (ISP)。
講師 / 單位名稱
錡寶香教授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講師簡介
(一)、最高學歷:美國威斯康新大學麥迪遜校區 溝通障礙學系哲學博士。
(二)、學術專長:兒童語言障礙、兒童語言發展、語言治療、溝通障礙、聽覺損傷。
(三)、專業服務: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理事 (2003-今)、特殊教育學會理事 (2009-2011)、基隆市鑑輔會委員 (2001-今)、宜蘭縣鑑輔會委員 (2002-今)、考試院專技高考語言治療組典試委員與召集人 (2000-今)、台灣聽力語言學會雜誌編審顧問 (2009-今)。
適用對象
大專資源教室教師
課程安排
  • 【講義】大專校院聽力損失學生 – 需求與支持
  • 【影片】一、聽力損傷(聽損)或聽力障礙 (聽障) - 基本概念
  • 【影片】二、聽損可能造成的限制、助聽器的使用與維護
  • 【影片】三、人工電子耳、聽損學生的支持與協助
  • 【影片】四、大專院校聽損學生的需求
  • 【影片】五、大專院校聽損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 (ISP)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聽障專業知能
課程長度
118 分鐘
相關課程
國際聽障運動發展及競賽介紹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207 人

 

與身心障礙者溝通要領-以聽障生為例

課程長度   121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1738 人

 

大專個別化支持計畫之功能、擬定與執行

課程長度   125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417 人

 

特殊教育通報與轉銜系統介紹

課程長度   90 分鐘

認證時數   1.5 小時

報名人數   3006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