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本教學內容為提供有興趣從事智能障礙者運動實務教學之參考,內容包含前言、安全注意事項、指導技巧及延伸介紹,並針對智能障礙者的定義、特性、體適能測驗介紹、指導技巧、運動阻礙、運動競賽等進行說明,以實際案例、教學情境範例及競賽實例影片作為輔助,增進指導者對障礙者教學技巧、方法之認識外,期許能提升障礙者參與運動之動機,進一步發展合適的運動項目興趣。另外,本內容也以籃球運動及體適能教學活動設計為例,並根據不同類型運動項目說明教學時應注意事項與建議,提供指導者之參考。最後分享國內目前關於舉辦障礙者相關競賽活動,期盼有助於指導者在運動指導上相關資源的協助。
講師 / 單位名稱
許柏仁 博士/ 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
講師簡介
許柏仁,從事適應體育教學近二十餘年,畢業於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博士畢業、國立體育大學適應體育學系碩士畢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體育學系、特殊教育學系(雙主修)畢業,專長為:適應體育、身心障礙成人運動。目前任教於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主要從事智能障礙、聽覺障礙及認知功能嚴重缺損學生體育教學,並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兼任講師。在實務教學領域方面,目前為中華台北特奧會裁判委員會召集人及監事,並曾擔任2013、2015、2017、2018年世界特殊奧運及東亞區特殊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教練,自2017年起擔任東亞區國際特殊奧運會特奧籃球項目技術委員外,2022年起也擔任國際巧固球總會身心障礙委員會副執行長。期許持續秉持「勇敢嘗試、爭取勝利」的精神,共同為身心障礙運動推展努力。
適用對象
各教育階段體育老師、特教老師、教練、普教教師、醫療專業人員、國民體適能指導員、相關專業人員、一般大眾
課程安排
  • 【講義】智能障礙者運動指導概念概述
  • 【影片1】 前言
  • 【影片2-1】 安全注意事項 (一)
  • 【影片2-2】 安全注意事項 (二)
  • 【影片3-1】 指導技巧 (一)
  • 【影片3-2】 指導技巧 (二)
  • 【影片4】 延伸介紹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智障專業知能
課程長度
124 分鐘
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