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一般人都知道,每4年全球200多個國家,都會派最優秀的運動員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角逐冠軍舞台。但是很少人知道奧運結束後,在同一個比賽城市,也會有近180個國家派出最傑出的身心障礙運動員參加「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帕運),為國爭光。
此課程讓學員們了解國際帕拉運動歷史與發展,以及我國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的發展現況。帕運原本是為了幫助在戰爭中受傷的士兵可以給予他們完善的復健運動方法,最後演變成具有友好競爭的競技運動賽會。
帕拉運動障礙類別分為肢障、視障、智障三種,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與其餘國際身心障礙運動總會致力於推動身心障礙運動舉辦多種障礙類別的賽事,為身心障礙運動員創造更好的運動競技機會與資源發展。
講師 / 單位名稱
穆閩珠 會長/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林傳朝 院長/中山醫學大學 附設醫院中興分院、郭乃文 教授/國立成功大學
講師簡介
1.穆閩珠會長畢業於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教育研究博士,曾擔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的兼任教授、曾是第四屆及第五屆立法委員教育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
於民國87年開始就積極投入身心障礙運動發展付出心血,臺灣的身心障礙運動的與日俱進,穆會長是歷歷在目也身在其中。
1992巴塞隆納帕運、1996亞特蘭大帕運、2022東京帕運均擔任團長職位帶領優秀的中華隊爭取佳績為國爭光,獲得1金4銅的佳績,並於1996年的亞特蘭大帕運帶領臺灣榮獲史上的第一面奧運級金牌。
總會於2021年積極爭取到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會員大會的承辦權,實則為臺灣體育界創舉,是體育界有史以來的大躍進,這場會議有將近180個國家參與的世界級大會,穆閩珠會長為臺灣、為身心障礙運動發揚光大。
2.林傳朝 院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興分院院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
帕拉林匹克運動分級中心主持人
3.郭乃文 教授
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心智委員會 召集人
國立成功大學 醫學院
行為醫學研究所、健康照護科學研究所教授
腦心智健康與發展研究中心 主任
雲嘉南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 主任
臺灣腦心智發展與心理復健學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適用對象
各教育階段體育老師、特教老師、教練、普教教師、醫療專業人員、國民體適能指導員、相關專業人員、一般大眾
課程安排
  • 【講義】國際帕拉運動發展及競賽介紹
  • 【影片1】 國際帕拉運動發展及競賽介紹
  • 【影片2】 帕拉林匹克運動發展及競賽-分級介紹
  • 【影片3】 國際帕拉運動發展及競賽-心智審查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其他分類特教研習
課程長度
123 分鐘
相關課程
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提報鑑定資料之準備與綜合評估報告之撰寫

課程長度   127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372 人

 

身心障礙學生問題行為功能評量

課程長度   16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2414 人

 

學習功能無缺損(含資優)學生特質與輔導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1024 人

 

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學習功能輕微缺損學生的特質與輔導

課程長度   124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984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