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資優教育的發展除了重視學生認知與專長興趣領域外,也特別關注資優學生情意面向的發展,用以協助資優學生精進自我、適應環境,進而達到全人發展、貢獻社會與群體的目標。本課程從資優學生的情意特質與重要性出發,探討資優學生的「優」與「憂」,包括資優學生的優勢、特質,以及可能出現的問題;並介紹學校的多層次支持系統,以及相關的資源;提供教師實施情意教育課程應著重的面向;除介紹情意教育課程的模式外,亦說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資賦優異相關之特殊需求領綱情意發展的內涵,並簡介國中、國小的情意發展課程模組供教師參考。
講師 / 單位名稱
李家兆老師 / 新北市新店區中正國小
講師簡介
李家兆老師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博士,目前為新北市新店區中正國小資優班教師,同時也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兼任助理教授。過去曾擔任學校的特教組長,除協助學校有特殊需求的學生外,更整合學校資源提供支持與服務;也曾調用至新北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擔任輔導員,承辦新北市資優教育業務工作,提供學校端、家庭端更多的服務與支持。李家兆老師長期關注來自清寒家庭或家庭社經地位地位不利資優學生的發展,透過假日方案或是寒、暑假的服務學習方案,並建構支持其發展的社群。除此之外,李家兆老師透過「逐格動畫」的形式,引導學生透過影像製作,敘說屬於小朋友觀點的故事。
適用對象
國民教育階段特教班之特教教師、特殊教育助理員 (教師助理員、特教學生助理員)、資源教室輔導員
課程安排
  • 【講義】資優學生情意教育與心理輔導
  • 【影片1】 資優學生的情意需求與重要性
  • 【影片2】 資優教育的多層次支援系統
  • 【影片3】 教師實施情意教育的重點
  • 【影片4】 資優生情意教育模式與內涵
  • 【影片5】 資優學生情意發展課程介紹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資優教育知能研習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相關課程
雙重特殊教育學生的支持與輔導

課程長度   124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2272 人

 

高中藝術才能資優班經營與實務-以音樂班為例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716 人

 

高中學術性向資優班經營與實務-以數理資優班為例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622 人

 

資優生個別輔導計畫(IGP)的功能、擬定及執行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1099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