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Convention on the Right for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CRPD) 第30條指出「締約國承認身心障礙者有權在與其他人平等基礎上參與文化生活、康樂、休閒與體育活動,並應採取所有適當措施,確保身心障礙者之權益得以保障及落實」。過去社會大眾經常忽視身心障礙者的運動權與提供其參與的機會,如今可藉由CRPD的八大原則與融合精神理念,保障並提供身心障礙者原本就該擁有的運動權和運動參與的機會。除此之外,本課程亦分享並討論當前媒體報導時常見的錯誤用詞、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微歧視以及相關身心障礙者參與運動的權益與法規等相關議題,最後以運動平權倡議的內容,邀請大家一同來為身心障礙運動共盡一份心力,期待社會變得更加融合、友善。
講師 / 單位名稱
姜義村 博士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教系主任暨復諮所所長
講師簡介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休閒行為哲學博士,專攻體驗教育與弱勢族群研究,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暨復健諮商研究所所長,並於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彰師師範大學等大專院校開設「適應體育」、「休閒與生命教育」、「健康心理學」、「運動輔導與諮商」、「休閒治療學」……等相關課程。姜教授專長以休閒體驗進行幸福感建構、生活品質提升與健康促進等行為改變研究,在過去已主持多件科技部(原國科會)、體育署(原體委會)、衛福部(原衛生署)等政府單位委託的國家層級研究計劃、發表百餘篇國際學術研究期刊、專書章節和專欄文章、撰寫多本童書繪本,並擔任超過500場受邀演講之主講人,成效卓越,並曾榮獲國科會獎勵特殊優秀人才獎勵、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傑出教學教師獎、傑出研究教師獎與體育運動耕耘獎,並曾獲得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終身免教授評鑑的殊榮。
近年來姜教授貢獻許多時間在身心障礙者、熟齡與高齡者等特殊族群的運動推廣,接受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全民運動組與運動設施組委託推動身心障礙運動平權倡議與推廣、學校適應體育深耕計畫、身心障礙者全民與競技運動推展、身心障礙選手輔導制度、友善運動設施與環境……等相關行政協助案,也與我國社家署與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拍攝一系列高齡者休閒運動套裝課程,獲得廣大迴響,點閱人數破數百萬人次,並協助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獲得「傳善獎」的肯定。
適用對象
各教育階段體育老師、特教老師、教練、普教教師、醫療專業人員、國民體適能指導員、相關專業人員、一般大眾
課程安排
  • 【講義】身心障礙運動權益保障及倡議工作指引
  • 【影片1】 媒體與身心障礙
  • 【影片2】 微歧視
  • 【影片3】 歧視性用語
  • 【影片4】 身心障礙相關法規與CRPD
  • 【影片5-1】 校園內校園外的運動平權倡議(一)
  • 【影片5-2】 校園內校園外的運動平權倡議(二)
  • 【影片6】 報導角度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其他分類特教研習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相關課程
身心障礙學生問題行為功能評量

課程長度   16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2413 人

 

高級中等學校資源班經營與實務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742 人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第一堂課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2675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