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本課程名稱為「認識注意力缺陷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幼兒之需求與行為輔導策略」,是教育部幼兒園教保特教專業認證課程之一,本課程的學習目標有四:
一、認識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二、認識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幼兒的特殊需求;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幼兒行為輔導策略;四、學前教師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幼兒的家長溝通與合作的技巧。
學員從本課程還可以學到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幼兒鑑定與安置、成因與迷思、盛行率、常見的併發症、及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發展(第一章)。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對幼兒直接和間接的影響,了解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幼兒之需求及教保人員應該提供的教育(第二章)。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幼兒整全的行為輔導與療育內容、 教學金字塔模式(The Teaching Pyramid)和正向行為支持方案等 (第三章)。最後透過了解家長教養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幼兒的困境,帶入與家長溝通合作的技巧(第四章)。
本課程內容完整,期望讓學員獲得充分的資訊,以利實務運用。
講師 / 單位名稱
潘惠銘助理教授 / 中原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講師簡介
講師潘惠銘,慕尼黑大學特殊教育博士,主修情緒行為障礙、副修發展心理學和兒童青少年精神病學。目前任教於中原大學特殊教育學系(2003年起至今)。特教專業專精領域為自閉症、情緒行為障礙、早期療育、親子互動及遊戲在特殊教育的應用,特殊教育師資培育階段跨早期療育、學前和中等特殊教育,經常在特教中心的諮詢電話回答家長及學校教師特教相關的問題,或是擔任機構或學校情緒行為障礙或特教相關研習的講師。
特殊教育可以歸類為生活化的應用科學,因此在特殊教育領域工作的人必須具備特殊教育相關領域的知能。講師平常喜歡做跨領域的涉略、探索和應用相關領域的新知。在特教中心主任任內(2014-2016年),引進表達性藝術治療,在中原大學特教中心提供特殊教育的學生及其家庭表達性藝術治療的服務。講師喜歡在實務中發現特教問題及有效的解決方法,並把這些經驗帶給同樣喜歡問特教關鍵問題,並努力不倦尋找其答案的人。
適用對象
普幼老師、特教老師
課程安排
  • 【講義】認識注意力缺陷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幼兒之需求與行為輔導策略
  • 【影片1】 認識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 【影片2】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幼兒的特殊需求
  • 【影片3】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幼兒行為輔導策略(一)
  • 【影片4】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幼兒行為輔導策略(二)
  • 【影片5】 學前教師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幼兒的家長溝通與合作的技巧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幼兒園教保特教專業知能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相關課程
[教保專業]幼兒園常見情境手語數位課程(5)

課程長度   60 分鐘

認證時數   1 小時

報名人數   997 人

 

[教保專業]幼兒園常見情境手語數位課程(3)

課程長度   60 分鐘

認證時數   1 小時

報名人數   1308 人

 

[教保專業]幼兒園常見情境手語數位課程(1)

課程長度   60 分鐘

認證時數   1 小時

報名人數   3033 人

 

[教保專業]合作諮詢服務模式在學前特殊教育之應用(相關專業團隊)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3025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