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人類因合作而偉大。教師的協同教學,強調合作的重要,教學前合作的設計和分配工作,教學的充分合作,各人發揮所長,教學後共同評鑑,以謀繼續協同的參考與改進(方炳林,1995)。協同教學是一種創新的教學。當兩個或多個教學者,一位普通班教師和一位特教教師或其他專業人員,共同在一間教室,為單一群組學生教學時,就稱為協同教學(Chapman & Hyatt,2011;Friend,2014)。協同教學在融合教育學校的使用非常廣泛。
為了因應12年國民基本課程綱要總綱(又稱108課綱)的要求,強調學生「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與特色。合作學習法強調多元文化下,透過教師的異質性分組,鼓勵學生積極互賴、面對面的助長式互動,強化人際技巧,促進社會的融合與發展。講師從事集中式特教班教學數十年的經驗,實例說明。
講師 / 單位名稱
黃國禎老師 / 國立員林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講師簡介
(1) 學歷:
國立台南師範學院特殊教育系畢業、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博士班畢業。
(2) 經歷:
國小輕度啟智班導師、中重度啟智班導師、兼任在家教育認輔教師、國小代理輔導主任、國小一般主任與偏遠主任資格、高職集中式特教班專任教師、導師、召集人:進修學校導師、組長;台中啟聰學校推廣組長、教育部中部辦公室聽障資源中心 巡迴輔導教師、教育部國教署聽障資源中心輔導教師、校級心評教師、國教署原住民特殊教育組商借人員;中州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兼任助理教授、明道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教育部全國特殊教育教材教育比賽教材組佳作、教育部中小學教師行動研究特殊教育組第一名(特優)、中華溝通障礙學會教材比賽教材組第二名、佳作。
適用對象
高中特教老師、特教助理員、高中普教教師、學校行政及相關專業人員。
課程安排
  • 【講義】協同教學與合作學習在集中式特教班之運用
  • 【影片1】協同教學之發展背景及理論基礎
  • 【影片2】「協同教學」在高中職特教班的重要性及其基本要素以及2種類型
  • 【影片3-1】協同教學的6種方法以及應用在高中職集中式特教班之實例 (上)
  • 【影片3-2】協同教學的6種方法以及應用在高中職集中式特教班之實例 (下)
  • 【影片4】合作學習之發展背景及理論基礎以及在高中職特教班的重要性
  • 【影片5】合作學習的基本要素及5種類型以及應用在高中職集中式特教班之實例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特教班教學知能研習
課程長度
117 分鐘
相關課程
特殊需求領域─生活管理課程介紹與應用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981 人

 

特殊需求領域─職業教育課程介紹與應用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909 人

 

身心障礙學生正向行為支持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9723 人

 

如何與身心障礙學生家長建立正向合作關係

課程長度   127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450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