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近年有越來越多的自閉症學生就讀大專院校。從自閉症學生為什麼需要進入大學學習?如何建構一個友善與適合自閉症學生學習的大學環境?師生與同儕的特教宣導,顯得十分重要。認識自閉症學生接受大學教育,常見的困難:學科基礎知識非均衡發展或重大缺失、學習技能比較另類或貧乏、無法適應大學作息規律、不適應現有評量方式、溝通與社會互動困難等。影響自閉症大學生涯規劃的因素:認知發展、專業學科能力、主要障礙程度、伴隨的其他障礙特質、自我管理能力等。為了幫助自閉症學生實現大學夢想。在校期間需要三大輔導:生活輔導、學習輔導與進路輔導。結語:自閉症學生在大學學習,致力於專業知能、優雅的人文素養、服務的精神等方面的發展。最重要的重點應該不要在乎能夠像誰,而是學會做自己。積極建立自己的特色,活得精采與自信。
講師 / 單位名稱
藍瑋琛副教授 / 臺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講師簡介
藍瑋琛副教授,1981年畢業於省立台北師範專科學校,歷任小學教師與特殊教育教師。1988-1998年間留學日本,取得日本國立廣島大學心理學研究科教育心理學碩士與博士學位。現在任職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致力於身心障礙兒童教育與心理研究,特別聚焦在自閉症兒童教育與心理發展,兒童語言、溝通、社交能力與教學輔助科技等方面之研究。主要著作有:張世彗、藍瑋琛(2019)特殊教育學生評量。心理出版。藍瑋琛等共譯(2014)輔助溝通系統之原理與運用。華藤文化。近年經常接受北部大專院校邀請到校參與諮詢,關於自閉症學生個別化支持服務計畫ISP、輔導與適應問題解決策略、多元評量策略、感情處理策略與性別平等等活動。近期則開始關注大專院校,應該如何建立符合自閉症學生特殊需求支持的友善學習與生活環境、協助學生生涯規劃等工作。
適用對象
大專院校資源教室老師、輔導員、學校行政及相關專業人員。
課程安排
  • 【講義】自閉症學生特質、需求與輔導(大專)
  • 【影片1】 認識自閉症障礙學生
  • 【影片2】 自閉症學生心理特質與輔導
  • 【影片3】 自閉症學生生涯發展與輔導
  • 【影片4】 自閉症學生生活輔導
  • 【影片5】 自閉症學生學習輔導
  • 【影片6】 自閉症學生進路輔導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自閉症、過動等專業知能
課程長度
122 分鐘
相關課程
如何與亞斯伯格學生建立關係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4264 人

 

情緒行為障礙與泛自閉症障礙者運動指導觀念概述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2543 人

 

自閉症學生教學與實例分享

課程長度   124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8439 人

 

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規劃與設計及教材教法-以性別防治教育為例

課程長度   141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1874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