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本課程為高中職體育及特教老師設計,透過國際教育融合趨勢及整合國內108新課綱介紹適合高中職階段之適應體育課程。本系列程程包含「為什麼適應體育如此重要?」,以國內身心障礙族群特徵切入並介紹相關法令,拉近我們與適應體育的距離;「適合高中職特教學生的體適能評估」,介紹包含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柔軟度及爆發力在內的9項檢測,供教師實務上使用;「適合高中職推動的適應體育課程:挑戰類型運動」、「表現類型運動」及「競爭類型運動」,則是結合新課綱的健體領域,以素養導向推展各類型運動;「高中職適應體育推動模式」,介紹適應體推動策略,以及特教班與資源班不同的體育課模式。
講師 / 單位名稱
姜義村教授兼系主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講師簡介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休閒行為哲學博士,專攻體驗教育與弱勢族群研究,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暨復健諮商研究所所長,並於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彰師師範大學等大專院校開設「適應體育」、「休閒與生命教育」、「健康心理學」、「運動輔導與諮商」、「休閒治療學」……等相關課程。姜教授專長以休閒體驗進行幸福感建構、生活品質提升與健康促進等行為改變研究,在過去已主持超過30件以上科技部、體育署與各縣市政府委託的國家與區域層級研究計劃、發表百餘篇國際學術研究期刊、專書章節和專欄文章,並擔任超過300場受邀演講之主講人,成效卓越。曾榮獲102 年國科會獎勵特殊優秀人才獎勵、國立彰化師範大學102年傑出教學教師獎與101年傑出研究教師獎與102年體育運動耕耘獎,並曾獲得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終身免教授評鑑的殊榮。
適用對象
高中特教教師、特教助理員、高中普教教師、學校行政及相關專業人員
課程安排
  • 【講義】適應體育課程介紹及實務運用
  • 【影片1】 為什麼適應體育如此重要?
  • 【影片2】 適合高中職特教學生的體能評估
  • 【影片3】 適合高中職推動的適應體育課程:挑戰類型運動
  • 【影片4】 適合高中職推動的適應體育課程:競爭類型運動
  • 【影片5】 適合高中職推動的適應體育課程:表現類型運動
  • 【影片6】 高中職適應體育推動模式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其他分類特教研習
課程長度
124 分鐘
相關課程
感官障礙者運動指導觀念概述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327 人

 

身心障礙運動概念與指導技巧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589 人

 

身心障礙學生之學習策略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8255 人

 

學習輔助犬之應用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176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