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因應融合教育政策,特教生與普通生共同在高級中等學校內學習、生活的機會越來越普遍。因此,教師面對此身心發展階段的特教生,如何透過教育介入來處理常見的性別議題,不但要具備必要的特教專業知能,更需要具備性別平等的意識與敏感度。
本課程期待透過基本概念的介紹、國際公約與國內法規的呼應、三級輔導的架構,理解對於特教生在性別平等教育的議題融入與彈性調整,並藉具體案例的呈現,反思並協助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積極落實三級輔導的行動策略,以利班級經營與課程教學的實施。
講師 / 單位名稱
卓耕宇老師 / 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分區督導
講師簡介
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分區督導。107年度獲教育部表揚為高級中等學校傑出輔導人員。大學念的是輔導與諮商學系,研究所讀的是教育研究所、心理系博士班,關注人的議題,尤其是青少年這個尷尬的發展階段,所以超過20年的時間都在校園裡工作。因為系統協力,也開啟與特教工作連結的契機,喜歡擁抱每一種差異,因為差異是不被差別待遇的理由,而是獨具特色的珍寶。
適用對象
高中特教教師、特教助理員、高中普教教師、學校行政及相關專業人員
課程安排
  • 【講義】特殊教育學生性別平等教育三級輔導的具體作法
  • 【影片1】 瞭解不同障別特教生在高中教育階段的身心特徵與人際互動之特性與需求(以常見的障別為例)
  • 【影片2】討論特教生教育相關權益的保障,從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CRPD到身心障礙者權利保障法與特殊教育法的核心概念
  • 【影片3】 認識三級輔導的概念,討論具體可行之發展性班級經營與議題融入素養教學、介入性的輔導與諮商及社政資源協力與危機處遇性等策略
  • 【影片4-1】運用三級輔導架構分析校園中特教生常見的性平議題與教育需求,評估可行之三級輔導行動方案 (上)
  • 【影片4-2】運用三級輔導架構分析校園中特教生常見的性平議題與教育需求,評估可行之三級輔導行動方案 (下)
  • 【影片5】課程主要概念提醒與總結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性別平等教育
課程長度
121 分鐘
相關課程
情感教育的雙重艱難--特教生「愛情學」

課程長度   125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1922 人

 

特殊教育學生校園性別事件處理與因應

課程長度   126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6022 人

 

身心障礙學生性別平等教育輔導實務

課程長度   116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6375 人

 

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規劃與設計及教材教法-以性別防治教育為例

課程長度   141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191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