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目的為透過六堂課的說明,幫助老師們對於學習障礙學生的特質以及教育需求具備足夠的知能以進行輔導。在第一堂課中,我們先瞭解影響學生學習的內因和外因。醫學上有關學習障礙個案的記載以及學習障礙學生納入特殊教育法中保障的立法緣起及發展。第二堂課討論大腦神經科學、心理學與教育心理領域中與學習障礙有關的理論。第三堂課討論精神醫學以及我國特教法中對於學習障礙的診斷原則與鑑定標準,並介紹學校中學習障礙學生的教育安置型態。第四節課更深入的介紹學習障礙學生所遭遇的口語、讀寫、數學方面的困難。第五節課討論學習障礙學生在智力、工作記憶方面的特質以及可能伴隨的其他困難。第六節課總結如何幫助學習障礙學生邁向成功。
講師 / 單位名稱
呂偉白助理教授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講師簡介
1、學歷: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溝通學院學習障礙學系碩士(2005)。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特殊教育學系教育哲學博士(2009)
2、經歷: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創會理事長(1998-2002),現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2011年迄今)
專長領域:學習障礙、特殊教育政策、補救教學、教育研究法
3、出版:
(1)著有「突破數學學習困難:理論與實務」一書中之專章「數學障礙與閱讀障礙共病的認知缺陷研究回顧」以及「特殊幼兒教育(第三版)」一書中之專章「學習障礙幼兒」。
(2)譯作有「心靈之眼」(2004)以及「探索學習障礙兒童」(2002)。
(3)曾於國語日報撰寫專欄,經該社集結為「幫助學習障礙兒童」(2005)。目前持續撰寫部落格「呂偉白的公開筆記」(http://blog.ncue.edu.tw/weipailu)
適用對象
大專院校資源教室老師、輔導員、學校行政及相關專業人員。
課程安排
  • 【講義】學習障礙學生特質、需求與輔導
  • 【影片1】 學習障礙名詞的緣起與發展
  • 【影片2】 影響學習障礙理論的重要概念
  • 【影片3】 學習障礙學生的定義、鑑定標準與安置
  • 【影片4】 學習障礙學生的學業困難
  • 【影片5】 學習障礙學生的認知與非學業性特質
  • 【影片6】 學習障礙學生的輔導與服務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學障專業知能
課程長度
112 分鐘
相關課程
運動改善大專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效益與策略

課程長度   126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1732 人

 

【本課程不提供時數認證】無障礙校園環境之法令(無障礙四法修訂重點)

課程長度   51 分鐘

認證時數   不提供

報名人數   56 人

 

大專校院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認識與輔導

課程長度   11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2003 人

 

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學生鑑定與網路操作

課程長度   102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52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