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介紹特殊教育通報網之作業,本網站肇始於教育部特殊教育工作小組為協助直轄市及各縣市政府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能充分掌握特殊教育學生人數與安置情形,據以規劃特殊教育增班設校,辦理相關服務,以達提供特殊教育學生適當就學之目的。規劃建立「身心障礙學生通報系統」,預定俟教育需求架構建立完成後,結合醫療、社政、勞政、戶政等系統建立橫貫整合完備之通報體系。
特殊教育學生需接受鑑定安置,以確認他們的特殊教育資格,適宜的特殊教育方式。同時,還需要提供許多相關服務或支持措施,來協助他們克服就學或學習上的障礙,增進學習成果。服務措施包括:相關專業服務、大字體或點字教科書、教育輔助器材、獎助學金等。92年起以學生資料為核心,積極建立互相連結的轉銜服務系統、鑑定安置系統,以及各種相關服務或措施的申請、審核、督管作業系統。以特教需求服務學生為主軸,全面瞭解學生所需要的,以及所獲得之服務內容。其中轉銜通報系統的建置,更克服了跨縣市之間、縣市內各學校間,特殊教育學生因轉學、升學,必須完成資料移轉,確實做到持續追蹤、服務到位的目標。
通報資料詳實與否影響特殊教育統計結果的精確性。本通報系統包含全國、縣市及學校三個層級;收集之學生資料範圍跨越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階段;同時,還包含學校、特殊教育班級、特殊教育人力(教師、專業人員、教師助理員及助理人員)等多元資訊;亦涉及功能完整之各項相關服務申請作業系統,使得資料庫之架構與內容十分錯綜複雜,同時也提高維持資料正確性的難度。期待透過本課程能在推動特殊教育業務上更為著實到位。
講師 / 單位名稱
王菊生主任 / 新北市中和區秀山國小
講師簡介
王菊生老師為新北市中和區秀山國民小學教師,為推動北部縣市特教成熟環境,深入了解行政流程進而規劃網站架構,建置特殊教育相關服務管理平臺。經歷10幾年的努力,由最初架構的特殊教育學生通報、轉銜系統,延伸發展目前的全國特殊教育全面資訊化管理。每年從各教育主管機關、各級學校線上運作中逐年滾動式修正。標的簡化學校基層人員作業流程,動態掌握特殊教育學生;特教需求的支持服務到位。88年教育部特教小組為能確切掌握特教學生之動態、特殊教育資料蒐集與出刊統計年報,推出〈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網站由她負責規劃,自89-105年共出刊18期特殊教育統計年報。
適用對象
大專資源教室教師
課程安排
  • 【講義】特殊教育通報與轉銜系統介紹
  • 【影片】一、認識特殊教育通報網、特殊教育班
  • 【影片】二、特殊教育通報-特殊教育學生、人力
  • 【影片】三、特殊教育轉銜填報(1)
  • 【影片】四、特殊教育轉銜填報(2)
認證時數
1.5 小時
研習分類
特教 E 化作業研習
課程長度
90 分鐘
相關課程
溝通互動技巧的運用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2682 人

 

高級中等學校資源班經營與實務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729 人

 

特殊教育學校經營與實務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2319 人

 

我國特殊教育發展、特色與展望趨勢

課程長度   103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366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