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課程簡介
本課程從個人和特殊教育的首次接觸和感動談起,見證臺灣特殊教育120餘年來的關鍵史實。總結臺灣特教發展脈絡,係由無到有,由有到好;由關懷少數到普及、多元,由人道思想出發,轉變為人民的基本教育權利,並立法保障,先有教養機構,再有特殊學校、特殊班、資源教室方案,再進到多元化安置及融合教育的實踐。我國特教服務的對象依據《特殊教育法》為身心障礙(13類)與資賦優異(6類)兩大類。在教育安置方面,顯示濃厚的統合式安置取向,基本政策為「多元化的安置,逐步朝向融合」。
臺灣特殊教育政策基於特教學理、特教法案、世界潮流與本土的文化背景和社會需求,逐漸形成。其主要特色為優障兼容、保障特教經費預算、免費身心障礙教育向下延伸至二歲、家長參與權法制化、個別化教育計畫法制化、加強學制、課程與教學的彈性等。
臺灣在落實特殊教育理想的實踐過程中,仍面臨一些問題與挑戰,本文特提出十大挑戰,期待臺灣特殊教育發展多元就學方案,提升特教學生學習品質,落實教育機會均等,以實現適性揚才教育之目標。
講師 / 單位名稱
吳武典名譽教授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
講師簡介
(一)、學歷: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士、碩士美國肯塔基大學哲學博士(學校心理學)。
(二)、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名譽教授及校務顧問、Gifted and Talented International等五種國際學術期刊編輯顧問及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Difficulties期刊的副主編、「張老師」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人權保護推動小組委員、教育部師資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委員。
適用對象
大專資源教室教師
課程安排
  • 我國特殊教育的發展、特色與展望v1
  • 【影片】一、關鍵史實
  • 【影片】二、發展脈絡
  • 【影片】三、政策特色
  • 【影片】四、未來展望
認證時數
2.0 小時
研習分類
其他分類特教研習
課程長度
103 分鐘
相關課程
特奧的融合式運動介紹

課程長度   117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371 人

 

身心障礙學生之學習策略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8247 人

 

學習輔助犬之應用

課程長度   120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1760 人

 

大專資源教室的經營與運作

課程長度   128 分鐘

認證時數   2 小時

報名人數   386 人